close

S__16466097.jpg

鼻整型手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不影響鼻子正常呼吸功能與生理狀態及支撐結構的情形下,達到預期的鼻型美化,因此對於有鼻塞問題、鼻中膈彎曲的患者,結構式隆鼻可以把手術視為功能性隆鼻。

 

甚麼是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指兩鼻腔之間的隔板,是由黏膜所包覆的軟骨與硬骨共組而成,具有三個重要功能,分別為:穩定調節鼻腔內的氣流、支撐鼻腔內黏膜,以及支撐鼻部外型。而鼻中膈彎曲,代表分隔鼻腔的分隔板出現彎曲與變形的狀況。其彎曲的成因,先天多為鼻腔發育差異,後天則為外傷所致。

鼻中膈的作用主要是幫助人體所吸進的空氣,增加其溫度、濕度、過濾灰塵,同時讓空氣的導向穩定,保持順暢呼吸。反之,鼻中膈彎曲不僅讓鼻腔內的氣流產生混亂(如:鼻塞),長期更會刺激鼻內黏膜,導致黏膜乾燥,進而誘發一連串的不適感與病理症狀。

如果鼻中膈彎曲,造成一邊鼻腔比較小,或是鼻甲過大就會壓迫到呼吸氣流,產生鼻塞現象。

鼻中膈彎曲,易頻繁有鼻塞與呼吸不順暢的症狀,伴隨睡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胸悶、鼻源性頭痛、常用嘴巴呼吸、鼻水或鼻涕流不停,甚至常有鼻涕倒流至口中等不適感,進而影響自身睡眠品質,導致記憶力不集中,無法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單純鼻中膈彎曲如果沒有症狀不必理會,但如果已經產生上述不適症狀(尤其以鼻塞患者為大宗),一般會先使用含有抗組織胺的口服藥、鼻噴劑,但以藥物治療,只能針對症狀輕微者給予適當的緩解,主要目的是減少鼻黏膜腫脹,提高呼吸暢通,但卻無法單純以藥物讓鼻中膈的彎曲復直。

 

結構式隆鼻

結構式隆鼻(Structural rhinoplasty)的做法相較於傳統舊式的隆鼻手術方式精密許多,採取開放式切口進行。切口位置在兩側鼻翼內緣及鼻小柱的皮膚,將鼻子的皮膚軟組織掀起,相較於封閉式切口,開放式切口的手術視野範圍更廣,能實施更完整的手術工法及細節,包含精密的軟骨組織剝離、摘取鼻中膈軟骨做鼻中膈成形術、鼻翼軟骨的張力釋放、調整鼻頭軟骨的形狀及角度等,屬於全方位客製化的隆鼻手術,特別能針對鼻頭部分延長、強化鼻頭支撐、鼻頭縮小(蒜頭鼻、蓮霧鼻),整體效果比其他隆鼻方式顯著許多。

鼻頭的結構重新排列,尤其是重塑鼻下側軟骨,是雕塑鼻頭的首要步驟。唯有將鼻下側軟骨完全釋放,才能在隆鼻手術時讓鼻頭有效的延長、縮小、變挺。充分達到無張力的延長,是避免隆鼻後再度回縮的關鍵,隨著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材質可用來在隆鼻手術的支撐上,諸如耳軟骨、鼻中膈軟骨、肋骨、人工骨(Medpor)等。不管何種材質隆鼻都能做到有效的延長與支撐。但若是沒有做好無張力的延長,隨著時間,組織一直持續的回彈張力,就容易讓鼻頭回縮或產生併發症,必須再做二次隆鼻手術重修。結構式隆鼻結合人工與自體軟骨材料,不僅能解決傳統隆鼻皮膚承受壓力而造成穿出問題,並能夠精雕客製化您的鼻型。

手術步驟:

1.將鼻子的皮膚軟組織掀起,然後進行分離鼻下側軟骨,此階段務必完全鬆解鼻軟骨,才能重新定位鼻軟骨的位置。

2.往上剝離鼻骨創造一個新的空間(骨膜下)放置I型鼻模。

3.將鼻中膈區域打開,鼻中膈是鼻子的地基這裡是隆鼻手術最關鍵的步驟,必須在這個階段矯正及重建鼻中膈軟骨做鼻中膈成形術,使短小的鼻頭能夠往前往下延伸。

4.將鼻中膈的地基完整重建後,再將耳軟骨堆疊於鼻頭處,重塑鼻頭位置與形狀。

5.將適當的I型鼻模放置於鼻樑處,讓整體鼻型更加立體。

 

結構式隆鼻改善鼻中膈彎曲

由上述步驟可了解鼻中膈延伸及成形術,是結構式隆鼻的基礎也是精髓,因此可藉由結構式隆鼻來改善鼻中膈彎曲。

手術前可評估患者鼻塞問題:鼻中膈彎曲、鼻下側軟骨偏弱,或是鼻上側軟骨夾角過窄,都有可能影響呼吸時的表現。因此手術也可以以重建鼻部功能為手術環節之一。

一般包含以下三點

1.外鼻閥支撐力強化:外鼻閥是指鼻孔周圍包含軟骨與纖維脂肪組織一起構成的一個呼吸通道,若是外鼻閥有問題時,會導致呼吸時鼻孔內通道狹窄進而引起鼻塞問題。手術則可利用軟骨重建外鼻閥構造 來避免呼吸時內通道塌陷狹窄問題。

2.內鼻閥擴張:利用軟骨雕塑植入上側鼻軟骨方式(Dr Guyuron於1998年發表過利用耳軟骨移植物縫合術改善鼻腔問題),改善鼻腔過窄問題,也可以搭配一些縫合法改善鼻腔空間。

3.鼻中膈彎曲調整:將過於彎曲阻塞鼻道的鼻中膈軟骨做適度修整,在不造成結構支撐問題前提下進行截彎取直改善。

 

高雄群英蘇毓彬醫師說明對於鼻中膈彎曲較為嚴重,影響鼻子外觀包括扭曲或歪斜,且合併功能上有嚴重鼻塞患者,藉由開放式鼻中膈重建及功能性鼻整形,處理複雜的鼻中膈彎曲。藉由手術達到改善內在的鼻塞,外在也可雕塑鼻型。

 

群英整形外科蘇毓彬醫師

蘇醫師.png

現任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

曾任
●義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義大醫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高雄榮總整形外科總醫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灣醫學會會員
●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台灣血管外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ASER威塑抽脂原廠認
●韓國Shimmian鼻整形進修
●Allergan Mentor果凍隆乳

立即諮詢:

群英官網:www.chic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chicingks
LINE@:https://line.me/R/ti/p/%40tub9601g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81號1樓
電洽:07-5579880

匹克圖.jpg

arrow
arrow

    chicing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