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隆鼻迷思,高雄蘇醫師來破解.jpg
高雄群英蘇毓彬醫師發現大家在諮詢前,雖然會先到PTTDcard上做功課、尋求推薦,但是不少人還是有著錯誤的隆鼻迷思,像是「鼻子是不是會越捏越挺?」「隆鼻手術只要墊山根就好?」又或是「隆鼻材質會不會透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所以今天蘇醫師貼心地幫大家整理了6大常見迷思,準備帶著大家一一破解這些錯誤的隆鼻觀念。

 

接下來,我們會分為「隆鼻手術前」及「隆鼻手術後」兩個部分為大家介紹~

 

隆鼻手術前你可能會這樣想...

1. 鼻子可以越捏越高,其實不需要隆鼻?

 這對於小孩子來說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鼻子的骨骼尚在發育中,但成年之後鼻型便會固定,這時不管你怎麼捏怎麼按摩都無法改變塌鼻子的狀況。

 

2. 隆鼻手術一定要搭配縮鼻翼?還是只要把山根墊高就好?

 倘若沒有鼻翼肥大的問題,其實是不需要動縮鼻翼手術的,所以蘇醫師推薦大家請專業的醫師依據個人的鼻型給予手術建議。

 好看的鼻型除了墊高山根,也需將鼻頭形狀納入考量,因為一個好看的鼻型山根僅佔30%,剩下的70%則是取決於鼻頭形狀、角度,而結構式隆鼻會先將鼻頭定位,再調整山根高度,改善傳統隆鼻無法調整鼻頭的劣勢,以增加整體鼻型的協調性。

 

3. 用非自體軟骨隆鼻術後容易發炎?

 雖然自體材質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但並不代表它完全沒有發炎的機率,而且因為自體材質取自肋骨,所以放到鼻子之後可能會繼續生長引發變形,甚至因為吸收產生鼻樑變低的情形。

 因此,材質沒有好壞之分,建議大家經由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評估自身狀況,再依據各個材質的優缺點,選擇出適合自己的材質。

 第一次隆鼻或願意使用人工材質的人,只要選擇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術後自己也能遵循醫囑照顧傷口,就能降低隆鼻後發炎的風險;而多次隆鼻重修的人,可能會因為鼻子的組織狀況不佳容易發炎,或是抗拒使用假體隆鼻的人,就適合使用自體軟骨。

 

釐清上述的觀念之後,你可能對於術後還有這些迷思

4. 隆鼻後假體會不會透光?

 我們的鼻骨很薄大約只有0.2cm,所以用手電筒照的話,不管有沒有隆鼻都會透光,再者現在的隆鼻材質都是採用不透光的材質,所以透不透光跟有沒有做過隆鼻手術或材質沒有關聯~ 

 

5. 使用矽膠人工鼻骨隆鼻,術後容易穿出或鈣化?

 穿出與手術方式及醫師技術有關,傳統式隆鼻因為是從鼻孔塞入假體,故穿出的機率高,若是結構式隆鼻則不會。不過,矽膠在術後十年左右會開始明顯鈣化,在表面形成凹凸不平、莢膜變厚的狀況,這時就需要透過重修手術來解決,所以為了避免術後發生鈣化,蘇醫師目前已經不用矽膠假體了。

 

6. 術後10年需要重新隆鼻更換假體?

 這就要看你有沒有選對材質,像是可以拿來重建顏面骨的人工骨,及用來重建心臟血管的Goretex,因為是生物相容性材質,故術後可以跟身體緊密結合,成為組織的一部分,不需要特地重修替換。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們,對於隆鼻手術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下次若是在PTTDcard上看到看到類似問題,你也可以自信地幫助他們,或是推薦這篇文章給他看~

arrow
arrow

    chicing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